快樂很偉大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新聞] 中正資工團隊研發 一秒輕鬆辨贓車


原文網址        

         抓贓車將不再需要一個個手動輸入車牌號碼,只要利用車輛定位與即時影像擷取就能馬上辨識。由國立中正大學資工所學生團隊設計的「車的第三隻眼 *駕駛人的守護神」系統結合行車記錄器,可在各種氣候環境與車輛行進中自動定位、比對車牌號碼,並在一秒內辨別是否為贓車,準確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八,讓贓車無所遁形。這項研究也拿下了英特爾全國大專校院競賽大獎。

        改良傳統使用監視器定點查緝贓車的缺點,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學生洪一竹、徐盛威透過教授郭峻因指導,設計出「車的第三隻眼 *駕駛人的守護神」系統。學生徐盛威表示,車輛定位是系統的關鍵技術,難度在於如何讓電腦辨別車輛與背景的差異,濾除影像雜訊後精準的掌握車輛位置。

  這套系統從設計到完成只有兩個月的時間,但徐盛威與洪一竹也因車輛定位技術獲得評審青睞,並於日前英特爾全國大專校院競賽中獲獎,這套系統未來也能移植到如智慧型手機、行車記錄器等平台,應用將更加廣泛。以後「抓贓車不再是警察的事,有了這套系統民眾也能一起來找贓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