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很偉大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向學長請益---帶專題生

我的想法(跟學長與老師討論之前):
每天花半小找資料,目前暫定一周討論一次,練程式寒假才開始

彥儒:

主動積極
  • 主動來討論,而不是被動的學習
  • 是討論,不是問
  • 討論是曾經鑽研過資料不懂的希望與學長研究,問是連找都沒找

meeting
  • meeting 就要跟他們聊聊最近有沒有看到什麼新資訊或是點子
  • 重點是讓他們跟你保持聯絡 不要讓團隊的氣氛冷掉
  • 找資料是平常必要的工作,研究所也應該要具備這樣的能力與習慣,可以教他們如何找資料,但是找到什麼資料要整理,這要請他們練習

習慣哪個語言就從哪邊開始  (C語言)
  • 用他們熟悉的語言去學習程式的概念,簡單來說 現在應該是培養學弟寫程式的基本觀念,至於用什麼程式語言不是重點,觀念懂了 所有語言都通
  • 我最近寫的演算法也是先用 C 去驗證,然後再轉成 Java 寫在Android上面,但如何把演算法用程式語言去實現,這個基本功就是學弟他們要去練習的
  • 補充一下,因為用C語言去驗證演算法比較快,不用寫圖形化界面,哈哈

威:我最近在想,要我教他們,還是出題目他們自己學
儒:從題目中練習

威:我先前倒是沒想過這學期就開始要求他們程式,原本打算寒假開始
儒:寒假做不了什麼事,一下子就要回家過年了,所以儘早開始吧


可以給他們簡單的功課
  • 建議先給他們程式作業 把他們基本的實做能力建構起來,這樣專題就大有可為啦
  • 建議出個小程式 當作作業 給個期限驗收 中間歡迎他們來實驗室找你討論 這個過程可以建立他們往後在實做上的能力

洪維恩C程式教學手冊
  • 從洪維恩那本書挑範,可以以洪維恩那本書的作業 當做功課,挑個幾題給他們練習
  • 這段時間除了培養他們的程式實做能力 你也可以從旁了解他們的程度導哪,不懂的話請他們回頭看前面的章節,把不足地隻是補齊,不是單方面老師與學生的授課,不然你就變成補習班老師了
  • 你可以直接告訴學弟,要研讀書本地哪個章節,然後驗收,這樣他們目標明確,學起來也會有成就感,不然一本書看完 不知何年何月
  • 像你的學弟,就給他們一到兩周的時間把陣列的觀念補齊,然後驗收,過關後再要求他們看指標結構,如果還有時間在研讀資料結構堆疊鏈結這三個概念,這學期的基本功應該就很扎實,下學期若研究方向也確定了 他們就是你的即戰力啦

以站在學長的角度來發現學弟們基本能力需要加強的地方,給予他們學習方向的指引,而不是讓他們大海撈針,這樣他們很快就感到挫折啦

威:我有跟我的專題生說過,我每周都會盯他們
儒:如果學弟聽到學長會盯,那他們就會被動啦,給他們個目標,讓他們去達成,自主性的學習 ,你就不用盯啦

威:我現在研究的方向也還沒確定,現在除了練程式外,我看paper也只有看老師寄的,這樣會不會不好啊
儒:你要自己找論文,練習評斷論文的好壞,也建立自己研究的方向,看論文的同時也要評估,未來的研究目標是否自己能夠做到,或是要去加強哪塊不足的領域

學長對於專題生的期待是 他們具備良好的學習態度 基本的實做能力,研究方向的指引就交給研生來帶領,指導學長的工作就是 指引他們,讓他們有學到東西,學期末讓他們感到和學期初的能力有所成長 這樣你就功德圓滿啦 學弟們也會感謝你的


盧展:

威:你以前是怎麼帶河內他們程式啊
盧:其實我沒有帶他們寫程式,他們都自學的,但後來我發覺,假如團隊中有一個人程式比較弱,就會使得另一個隊員特別施力,因此我後來想一想之後,發覺我的帶的方法有點不妥,應該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要安排他們一些程式課程,或是每個禮拜讓他們上台報告做了什麼,這樣團隊的戰力才能帶起來


盧:有個大方向是對的,但後續的追蹤真的很重要,建議你要想一下,怎麼讓你知道他們每個禮拜的進度,而不是停留在原地
威:我會幫他們勾要讀哪些書,隔週報告


遊戲規則,你要先講好

  • 在開頭的時候就講,以免後來會有爭議
  • 比如說:每個禮拜都要報告進度,沒報告的話是怎樣,是因為什麼事情耽擱了?是否應該請大家喝飲料之類的,不能讓他們覺得反正裝死也沒關係


威:對吼,我都沒想到沒報告會怎樣,這樣會不會讓他們覺得被逼著學習啊,我滿希望她們自主快樂學習耶
盧:別傻了,自主快樂打電動比較快,哈,你都經歷過,人都是有惰性的,只是你要讓他們覺得,好像是在完成一個很屌的事情,讓他們比心思放在上面

盧:我發覺帶專題不只是跟專題生很麻吉,重要的是團隊之間要一起成長,要讓他們覺得到最後的時候自己真的變得不太一樣,make difference

盧:你好好想想壓,其實我覺得,你訂的這些規矩,他們一定會有一些反彈聲音,而消除這些反彈聲音,就是以身作則
你都這麼做了,何況是他們,或許你也可以跟老師討論看看壓,老師以前在業界上班,這種帶人的經驗,應該很多,可以和老師討論討論


老師:

讓他們覺得有趣,光要求他們寫程式不夠,要給他們一個更長遠的目標

  • 給對方企圖
  • 未來一兩年要做什麼
  • 什麼問題還沒解決
  • 工作提示,以前用過什麼做,也可以給他們看看google glasses的影片
  • 寒假的身心障礙體驗營
企鵝:
  • 判斷式 if else, while, 迴圈,看似簡單,但是稍微變化一下就會很複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