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很偉大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如何做一個成功的投影片

網址連結



中譯:


        五年前,我曾有過一個有如漫遊愛麗絲仙境的經歷。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讓我這個教溝通學的老師給工程系的學生上溝通學課。我被嚇到了。 (笑聲) 我真的被嚇壞了。這些學生髮達的大腦, 還有他們所讀的巨著,及他們使用的又長又生僻的詞語通通都嚇到我了。不過隨著對話的展開, 我的經歷就如愛麗絲一樣,順著那個兔子洞下去,看到了那扇通往一個全新世界的大門。這就是我和那些學生們對話時的感受。我對他們的想法感到驚奇, 而且我希望其他人也能體驗這種在仙境中的感覺。我相信打開那扇門的關鍵就是要有很好的交流與溝通。

        為了改變世界,我們迫切需要從我們的科學家和工程師那裡得到良好的溝通。我們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們解決的都是我們所面臨的最大的難題,從能源到環境再到衛生保健,等等。如果我們不明白也不理解的話, 他們的工作對我們就沒有什麼意義了,並且我相信我們作為非科學家們有責任與他們進行互動交流。可是如果我們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們不把我們領進門去看看他們的仙境的話,我們之間也就不可能有很好的交流。所以科學家和工程師們,請跟我們說說高科技是什麼吧。

         我想來分享幾個有用的方法,告訴你們如何才能保證讓我們也覺得你們的科學"性感"迷人、 你們的工程學魅力四射。第一個要回答我們的問題: 高科技又怎樣?告訴我們,為什麼你們的科學與我們有關。別光告訴我你們研究骨小梁, 要告訴我你們研究骨小梁是因​​為這種骨骼的網狀組織對認識和治療骨質疏鬆症很重要。

        另外當你們描述科學原理時,要注意術語的使用。術語是我們理解你們想法的一個障礙。當然了,你們可以說“空間性與瞬時性”,可是為什麼不說"空間與時間"呢?這對我們來說容易理解多了。讓你們的想法簡單易懂並不等於簡化它, 相反,正如愛因斯坦所說,讓一切盡可能的簡單,而不是簡化。你不必非得改變你的觀點才能清楚地傳達出你的科學理論。可以考慮用一些例子、故事、 還有類比。這些都是使你們的談論內容吸引我們、讓我們興奮的方法。還有在用幻燈片演示你們的研究成果時,不要使用點句式。你想過為什麼點句式符號叫"子彈"點兒嗎? (笑聲) 子彈是乾什麼的?子彈能殺人, 也能滅了你的演示報告。像這樣的幻燈片不僅僅乏味無聊,而且太過依賴我們大腦的語言區,使我們不知所措。而這張由Genevieve Brown製作的示例幻燈片效果就好多了。它向我們說明骨小樑的特殊結構超級強大,甚至連埃菲爾鐵塔的獨特設計都受到了它的啟發。這裡的竅門就是使用簡單、易讀的句子, 讓觀眾即使有點兒不明白也能夠掌握要點, 然後接下來提供一些能夠刺激我們感官的圖像, 並且能讓我們對所描述的內容有更深層次的理解。

        以上這些就是我覺得能夠幫助我們大家打開那扇大門的鑰匙,感受科學與工程學仙境的好方法。那麼因為與我共事過的工程師們教會我接觸我內心存在的學術狂人, 我想用一個方程式來總結一下我的觀點。 (笑聲) 用你們研究的科學,減去你們的點句式和術語,除以相關內容, 就是要分享和觀眾有關的內容, 再乘以你對自己正在從事的這份神奇工作的激情,它就會等於:具備充分理解的、 效果驚人的互動交流。因此,科學家和工程師們,當你們解決了這個方程式以後,就想盡一切辦法,跟我說說高科技吧。 (笑聲) 謝謝。 (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