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很偉大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向張耀仁老師與蘇雅婷小姐道歉的致歉信


前幾天,我在部落格上寫了一篇文章,這是一封寫給學弟妹的信,在文章的前言部分,因張耀仁老師認為有影射詆毀蘇雅婷小姐的嫌疑,向我發表了嚴正的抗議,收到抗議的當下我覺得我的用詞沒有不妥,並且與老師展開了一場極度激烈的"討論",我不希望那篇文章的重點失焦,但同時我也需要了解文章撰寫者的我,陳威齊是否真的因用詞不妥,這不慎的行為導致詆毀蘇小姐。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需要位旁觀者,很幸運有位不認識但願意耐心跟我講解的同學,為我打了這麼長得一封信,下面這段文字點醒了我,也是這次的事件中第一次讓我覺得自己做錯事了


如同我們需要對自己說出的話負責,別人從我們的話解讀出什麼意思當然是一件要緊的事,何況這是一段公開對外的發言,你無法掌握讀者的背景(你得理解背景知識影響文意解讀甚鉅),謹慎地措辭是絕對必須的,你不能僅僅是照自己的習慣把想法往外拋,就期待讀者能在你的文章中精確地掌握你想表達的重點,並濾掉其他雜訊。
布局你的文章,引導讀者看見你想聚焦的議題,緊扣著你想表達的中心思想,同時迴避橫生枝節的敘述或引發錯誤聯想的字句,最後再如敲鐘般令讀者在觀後依舊餘音繞樑一般反覆咀嚼你的字句,這都是身為作者的責任,而非你所謂的"文字用詞不是你最在乎的事情"。你千萬要記住,你用什麼方式傳達訊息,什麼就是最要緊的,文字用詞是你與讀者唯一的介質!  你是學通訊的,不可能說通道品質怎麼樣我不在乎,我只管把訊息打出去吧?




同學半夜不睡為我打的這封信,讓我第一次正視與思考文章最初的那段文字用詞,是否有問題。畢竟,在我的主觀認知裡不是問題的問題,可能是個我沒注意到的問題,這封信也讓我體會到我可能沒思索過的,老師的心情,我用了以往我不曾思考的角度來思索這次的事件,我覺得自己犯了我沒思索過的錯誤,所以我覺得我有必要在此公開跟張耀仁老師與蘇雅婷小姐道歉

很抱歉,因我的用詞不慎,引發這一次的衝突,甚至可能傷了你們,在此,我鄭重的道歉,對不起

威齊




以下是轉自同學寄給我的信

威齊:
    首先,我必須肯定你文中主要想表達的師生關係和教育的部分,你完整地表達出你觀察現象後內心產生的想法,並且在客觀事實上並沒有太大的偏差。
  以上的宣告,希望能夠讓你專注在接下來我想描述對於張老師提出抗議的觀點,以及我覺得你應該要有的想法。

  張老師是個人師,我認為他對學生的教育,以作為工程師為目的的部分遠小於作為人的部分,所以老師提及待人處事的方面,我們要當一回事,並思考他的出發點。

以下是老師的引文:

"你要這麼想是你的自由
我們護衛講真話的權利與勇氣

但是你的行文明顯影射當晚蘇小姐謊言與恐嚇
無論你心裡如何想
你的文字就在表達這樣的意思
如果你不自知
還在拍手叫好
我會認為你的中文能力有很大問題
不信的話
我們可以召開公聽會

你堅稱這是給學弟妹
這篇文章貼在網路
任何人都會看到
遑論蘇小姐

你在講台上的分享
無論台下同不同意
都會讓你講
因為每人都有言論自由
但沒有詆毀別人的權利
你的文字已經明顯觸及詆毀蘇小姐

我要提出抗議的正是這點
其他你要如何表達對社會不滿與沉痛
要如何"啟蒙"學弟妹
我都沒有意見
也不想表達任何意見"

老師再三強調,他聚焦的點在於"你的文字,讀者感到有詆毀當晚講師的意思"。
不要懷疑,老師不但是當晚演講的聽眾,也是這篇文章的讀者,正如你徵詢我的意見,老師提出的看法也是某一位讀者的意見,
你應該思考他的意見正如你接受我的意見。

接著,是關於你的部分,你是否意圖在文中表達蘇小姐謊言與恐嚇呢?
若沒有,這也便是張老師回應希望你做改進的原因。
如同我們需要對自己說出的話負責,別人從我們的話解讀出什麼意思當然是一件要緊的事,何況這是一段公開對外的發言,你無法掌握讀者的背景(你得理解背景知識影響文意解讀甚鉅),謹慎地措辭是絕對必須的,你不能僅僅是照自己的習慣把想法往外拋,就期待讀者能在你的文章中精確地掌握你想表達的重點,並濾掉其他雜訊。
布局你的文章,引導讀者看見你想聚焦的議題,緊扣著你想表達的中心思想,同時迴避橫生枝節的敘述或引發錯誤聯想的字句,最後再如敲鐘般令讀者在觀後依舊餘音繞樑一般反覆咀嚼你的字句,這都是身為作者的責任,而非你所謂的"文字用詞不是你最在乎的事情"。你千萬要記住,你用什麼方式傳達訊息,什麼就是最要緊的,文字用詞是你與讀者唯一的介質!  你是學通訊的,不可能說通道品質怎麼樣我不在乎,我只管把訊息打出去吧?

張老師想說的便是這個,你想如何表達你的意思是你的自由,但你的文字已經令人解讀出詆毀講師的訊息,若你沒有這個意思,希望你針對這部分做修正,老師的公開發言一再地表達這個訊息。
自己的學生若無法掌握發表文章的內容布局與用字遣詞,以碩士班等級的學生來說算是低級失誤,這當然是必須要提出指導,再來這個低級失誤引發了詆毀受邀講師的疑慮,則又把事件往上提高了一層,必然使得老師更加重視,並要求你改進。

現在讓我們做個假設,如果你有那個意思呢?
那我想老師應該會找你更進一步的聊聊。
如果這位講師是老師邀請而來的,那表示其價值觀一定是獲得老師基本的認同,
而其言論遭到你如此指控,老師勢必會深入了解你為何有此想法,作為指導老師或多或少要對學生的觀念負責的。

而這前前後後,都無所謂的要給老師或講師一個面子的問題,正如我前面所說,張老師是重視學生想法的老師,今天你有這樣的文章發表,無論是失誤或是蓄意,都會引發講師對張老師提出質疑,屆時老師應該如何回應?

我看到的文章已經是經過修改的版本,加上我沒有聽過當晚演講,是否會造成過度的聯想留給你自己判斷。
而如同我稍早給你的建議,拿掉序言中關於當晚演說的部分,避免橫生枝節,讓文意直接聚焦在你要說的部份,應該會比較好。
再來,若你覺得我說的或張老師說的有些道理,無論你後來將文章作何種程度的修改,你都應該專程向張老師甚至蘇小姐致意,展現風度。

希望你能將這整篇視為善意的訊息並得到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