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很偉大

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這一節,學生講老師的缺點

學生可以公開講導師缺點嗎?是的!
在台北市石牌國小6年13班,不過只有一節課,
當我發下這份「老師的缺點」的作業時,
有些學生覺得好訝異,也有人覺得好高興
在台灣「尊師重道」的傳統下應該很罕見吧,
或許這一生就只有這麼一次有這種作業

隔天同學們寫了不少, 有人一面寫完
不夠還寫到背面,訴說老師的罪狀,用詞犀利
不留情面,也有不在意老師缺點的人是空白的,
還有家長說不可以講老師壞話,所以「沒寫作業」

這一節課叫作「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也是我自訂的教師專業成長課程,指導教授是31名學生
它導源於我前一陣子的一個教育主題---突破心理的框框
我從多方管道得知學生最在意的事,名之為心理的框框,
我要他們用練習快一年的「覺察當下」的方法
突破心理障礙,這是一種靠自己轉化逆境的練習
我稱之為PQ(Presence Quotient)當下智商。

結果有厭惡寫作文的人馬上寫完一篇,
討厭功課的人一天寫八個單元作業,有爭先恐後打菜的人
自願排到最後,有跳舞不認真的人能抬腿舉拳
有很在意自己頭髮的人把頭套放下,視籃球如命的人
可以三天不打球,很在意別人說她胖的人,常罵同學的人
自願上台讓同學講缺點被砲轟
目前已經有一半的學生勇於破除了自己的一些框框,
這時有一位學生說:「師你考我們,我們也要考你。」
就這一句話,讓我覺得該是老師上場的時候

而且長久以來,質疑權威顯真理一直是我的思想
我對學生也算是一種權威了,所以他們當然可以質疑我
在我眼中師生要互相尊重,今天的學生可能變成
明天的老師,今天的老師也可以成為明天學生
在真相和真理的面前,師生只是一個頭銜而已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
但是師者也需要被傳道授業和解惑
這是我認為最棒的教師專業成長練習

我教育學生要情緒自主,不要把快樂的鑰匙交給別人保管
要能突破自己的框框,當然要以身作則,親上前線

今天看了學生的作業,當下有一些不舒服,因為
平時學生不可能用這種語氣跟我說話,但是PQ後就
平靜了,從這些外相脫困,而且還想到不錯的想法
自己都忍不住笑出來了
最後一節我們的綜合課時,我先問他們:「知不知道
為什麼老師要辦這個體驗活動?」
有人說讓老師知道自己有什麼缺點,讓學生發洩平衡一下
看看老師會不會覺察情緒,還有人說要大家知道老師
也不是完美的。

我特地找了平常對老師講話比較「直接」的學生帶著
「老師」的大牌子上台念同學寫的「老師的缺點」
其他學生不時觀看我的神情,有人說老師重男輕女,
有人說重女輕男,有人說大會舞很兇罵他們,心太軟
自己也不會覺察,男生吵鬧女生一起處罰,說話不算話
不聽別人解釋,用五年級的大隊接力的冠軍來給我們壓力
有時故意裝溫柔的聲音,讓人想吐,只會幫男生加油
不會幫女生,雖然模範生犯錯,但是不要拿模範生的頭銜壓他,
不要用古老的教學方法,因為練大會舞不能上的閱讀課
要補給他們,多上體育課,不要再選一些不負責任的班長
還有十位同學說我教太多覺察…節錄一段最嗆的
批評,而且她敢署名,她說:「每次都講覺察不覺察的,煩死了
只會跟我們講覺察,自己都不會覺察,一直出覺察
的作業是怎樣?說我們大會舞跳不好,自己又跳多好啊?
說我們少女時代的舞跳不好,你來跳看看啊?
(我真的會下去跳)覺察很有用嗎?
叫我們用之前你先用吧。」後來我告訴她你寫得很過癮厚?
她笑了!

這些我照單全收,面帶微笑,虛心受教,謝謝我的教師專業
成長團隊,人家教專是老師觀課,精過一些包裝,然後
用委婉的語氣建議,我們家的教師專業成長是砲聲隆隆
學生教老師。

他們講完了,換我上場,我笑笑說:「老師沒那麼厲害,
無法全部時間都覺察,但是我知道它會帶領你們
突破人生的困境,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是我願意
接受自己的缺點,如果你們不喜歡「爵茶」,
其實老師可以給你「奶茶」「烏龍茶」
「紅茶」「綠茶」,還有人說普洱茶,
如果真的那麼反感,那麼以後日記要寫覺察的主題時,
不想寫的人就自訂題目吧!而且有人說老師沒有跳出
覺察的框框,其實我的下一步正要進行的計畫就是
『不必覺察』了。」當說到不要教覺察時,
兩位真小孩卻大聲強力反對,頗出乎我意料。

我還說:「大會舞從一開始編舞,錄影、教種子、
教全體,不能顧到你們,結果在司令台上看到
我們班跳最差,我去教種子,有人在教室鬧事,
同學不懂事讓老師有後顧之憂,所以就生氣的罵了你們,
老師也是人啊,因為教大會舞讓我的正課減少,
所以期中考都在趕課,也有一些班只上兩節閱讀課,
但是看在你們那麼積極的爭取,我會補三節給你們。」
不過後來有十位同學覺得不上也沒關係,
顯然是從這個事件中心靈比較自由的人。

從這個事件後,我也有所獲得,就是有時要傾聽民意,知道他們
的想法,所以這也是另類的師生溝通,畢竟上位者都會有盲點
我正面的回應了他們的訴求,皆大歡喜,但是有些是不能答應的
比如作文要少一點。

學生不在你面前講你缺點,他仍然會在後面講,而且講得越兇
他們會直接告訴你,其實代表還是信任你,不怕對你兇完
後會遭殃,如果強壓下去,或許會有表面的寧靜,但是會
潛藏多少的師生衝突和班級經營的因子等待爆發,我比較
喜歡的是紛擾的真相,不是正常的假相,對於一個善用覺察
的老師,學生的直言不諱,我反倒覺得是另一種熱情,
(那個不愛作文,卻可以寫很多罵老師的學生,哈哈!有些
話就是情緒的小我,過去就算了)

我不期望成為所謂的「好老師」,我想當的是「真老師」
聽真話,講真理,不討好學生,給他們另一種的
真理之愛,指引他們找到自我價值,有學生說
老師你不要傷心,我說傷什麼心啊?我很開心



因為有人建議老師要講笑話或鬼故事,於是我就講了一個
灰態恐怖的『請勿東張西望』的恐怖笑話,大家笑開懷的放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