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很偉大

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 核你到永遠 " 心得

        這次的講師真是看得我心情愉悅,美女一枚,想要睡著真的很難‧‧‧,好啦,我知道前面幾句是甜言蜜語,回到正題吧。今天的紀錄片應該是我這學期看過的記錄片最不沉悶的吧,十萬年拿來存放核廢料的超大地窖,與其說是記錄片不如說是一封信,看完片子後我問自己有什麼感覺,說真的,我還真的沒什麼感覺,也許是因為我無法想像十萬年的時間吧,就像影片的末端說的,我們只會有更多的核廢料,難道要一直蓋這種超級地窖嗎?這應該不是解決之道吧。
        寫到這我又回想起先前曾在身心障礙體驗營提過的「價值觀」,有點想老調重談教育,但我印象中以前聊過,所以今天先不提。這次我比較想談的是「無知」。看完影片後聽到關於台灣用電的真相,我才知道發電廠的電百姓不是用量最大,所要繳的電費卻是漲最多的,如果以使用者付費這簡單的概念來看,那我們的政府真的是白癡加腦殘才會把羊毛出在豬身上,再來反觀我們的新聞媒體,只喜歡追著辛辣的話題,卻不探討背後的意義,一家媒體丟一則新聞出來,其他家媒體跟著一起起鬨,但根本沒人管背後的真相是什麼,有的只是名嘴在政論節目上嘴砲,隨便亂講民眾跟著CALL IN互動,根本就是個全民白癡運動。
        只是批判「無知」,那麼這篇文章沒半點意義,人會無法全面性的思考一定有原因的,回想我們的教學體制,學校只在乎你會什麼,卻沒跟你討論人是什麼,沒人跟你談歷史與社會運動背後發生的原因,考試引導教學造就出只會乖乖念書與考試的學生,他們是既得利益者與受害者,好成績是他們應得的利益,因為他們很會考試;不懂得思考,不探討自己的價值觀與人生的意義,他們是個考試制度的犧牲品,他們的天賦從專注於讀書那時就關起來了,直到他有天意識到成績單上的數字就只是個數字,學歷就只是張紙時,才會重新探討自己。
        說到這突然想起以前看過的一則新聞,我忘記是哪個國家了,好像是芬蘭,新聞中說他們沒有考試,他們最優秀的人才都是以老師為第一志願,教師是備受推崇且高尚的職業......,在我眼中那才是理想的教育模式,說真的我覺得學齡越小,老師的素質反而要越高,孩子在 兒童時期是那麼有活力充滿想像力,他們熱情奔放滿腦子鬼靈精怪,能力不夠的老師哪有辦法教導他們啊。反觀台灣,從小補習補到考上大學,上大學後還要補習?這是什麼白癡學習模式啊,每個人思考邏輯慣性不同,哪是補習班考試取向能做到的,送孩子去補習的都是父母,每個父母都說是為了孩子好,但是他們有腦袋嗎?補習班老師會比親生父母還要關心孩子嗎?
        前面說這篇不提教育,但最後還是談了教育,同時幹譙了台灣教育,上大學遇到好的老師之前,我最喜歡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學校根本沒教我什麼,我的老師是漫畫書」,大學之前的老師都只是工具人,只會教書,如果學生犯錯就只會用簡單的邏輯對與錯,來處罰學生,卻不會探討學生為何會犯錯,讓他們做出失當行為背後真正的問題,他們遭遇到了什麼使他們的降為失衡到做出壞事。這些老師以前也是從孩子長大成人的,但長大後變成了他們最討厭的大人,我的人格教育全都是從漫畫學來的,少年漫畫讓我學會堅持所愛,活著要有熱忱;青年漫畫深度探討人性,探討愛與悲傷以及人性的脆弱與人心的溫暖,漫畫才是在我國小到高中這段成長過程中教我最多的老師,說那麼多我想簡而言之應該還是我討厭白癡的台灣教育體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