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很偉大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4/26 馮小非:社區營造?社會運動?文化產業創造? 心得

        今天禮拜天,禮拜四聽的演講,演講內容講哪些或多或少都有點失憶了,不過我對馮小非女士的第一印象是,好有氣質喔,有一種跟高媽一樣的感覺。聽著馮小非女士講著這一路走來的歷程,總有一種似成相似的感覺,感覺就像聽另一個陳威齊從原本鐵齒不打算念研所,到接觸輔具科技後決定念研所的人生轉折。很多時候我覺得,人不是不想,而是想太多了,一個有點諷刺的迴圈,因為害怕不知以後該怎麼辦,於是我們不斷擔心害怕,看別人學什麼我們就學什麼,學了之後又怕不夠,於是又繼續看別人學什麼就學什麼,像是一個無止盡的迴圈,然而這一切的一切就僅僅是因為擔心無法在社會上生存。我們讓自己處於一個極度混亂的情況,在混亂中是無法看見真實的。
        說到這個我又想提上學期看「星星的孩子」這部片的感動。其中一幕讓我很有感觸,那時天寶葛蘭汀在思索該如何設計牛隻的柵欄,他思索然後放空看著一攤水,接著靈光乍現....。這一幕,在我眼裡才是真正的學習與思考方法,也是真正面對任何人事物與問題時的處理方式。很多時候,我們都太鑽牛角尖在問題中了,而忘了退一步讓自己抽離一下,放空大腦,只有在放空時好的靈感與方法才有辦法進入我們的大腦中,靈感不是邏輯的產物,他是憑空而生的,所有理論的第一步都是極度不邏輯的,在賈柏斯之前,誰想過一根手指頭轉來轉去的IPOD;在牛頓之前,誰想過地心引力,放空才有辦法讓靈感進入腦中,也才有辦法看見真實。
        靈感進入腦海後,就順著感覺走吧,雖然我不清楚當時馮小非女士是抱著怎樣的心情投入這事業,但是應該也是遵循著自己的感覺吧,觸動人心的開關往往是那麼不起眼,卻又無法忽視,你忽視它,接著就不自覺地一直想它,直到自己放手,去完成它要你做的,或著說,你的內心真正要自己做的,很多時候,我們不懂自己要的是什麼,別怕,你的心會告訴你,你只要遵循著自己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