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很偉大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2013/3/7 核廢料演講心得

這次的演講後跟當天的講者深入聊了不少,在此先分享當晚我跟講者聊天時提到的新聞。


        這則新聞讓人驚艷,老實說我非常討厭擁核武自重的強國思維,在這則新聞中他說他做出的核反應爐喜歡吃舊冷戰時期美蘇的核武時真的讓我格外感興趣。於是我找了他在TED的演講,想看看他葫蘆裡到底賣得是什麼藥


影片中提到他是用核融合,聽到核融合時我心中起了一個超大的驚嘆號,因為我印象中現在的核能技術無論是核彈還是核電都是用合分裂的,為了再了解一點我上網看了一些資料,心中又是更多的驚嘆號,在我看到的這則資料中我擷取一段文字

不同於核分裂採用鈾的同位素進行反應;核融合採用氫的同位素:氘與氚,故反應後不會產生放射性廢料
核融合產生的能量也較核分裂高出許多

看到這段話我突然對能源問題的未來感到一片光明,同時再度確認到自己一直部分核心思維「舊的想法與方式已不再適用了,未來是掌握在年輕的孩子手裡」,孩子以超乎所謂的大人所能理解的方式來思考,提出各種可能性解答許多苦思以久的問題,並且主動嘗試解決問題,為未來帶出無限的可能,也許我們所要學習的對象不再是那些威名遠播的中年人或老年人,而是一個又一個歲數比你我都年輕的老靈魂。


部分心得---壞情緒

        一開始看NHK的影片時,不得不承認我沒什麼太過強烈的情感。一直以來我對核電保持著中立的心態,原因很簡單,沒有核電,電力不足,全球的產業與科技根本不可能發展的那麼快,而產業的發展與國家的政治與商業利益有關,政商往往是勾結,要政府關心人民安全而放棄國家GDP上面的數字以左腦的邏輯思維來說是不可能的事,「官」心總是令人傷心,我大部分的人生選擇「關」心,這問題對我來說無解,除非全體人民改變價值觀與整個產業型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讓電子業從此走入歷史,這種事可能嗎? 我不相信,除非太陽風暴真的在2013年發生

        但是當我看到講者的投影片中說到,核廢料問題是僅存在達悟族的壯年人(年輕人都去台灣本島,沒有可供運用的勞力),這我感到很不舒服,難以言喻甚至難以壓抑的情緒在我心頭,先前我常被前任指導教授指責我用詞不當影射或罵人,但以下我真的是要罵人,台電這企業真的是太惡劣虛偽與噁心了,從小到大我對台電的印象只有小時候看 "孫運璿傳" 所知道的,孫運璿先生當時與全台最優秀的工程師冒著生危險一手搭建起全台的電力網,幼時看到這段讓我感到無比地動容與敬佩,如今看到台電以這樣的方式處理核廢料以及台電自己亂弄,搞出核四這莫名其妙的四不像的怪獸,就已經很納悶



再加上前陣子台電說不蓋核四就會破產,現在越聽越是覺得噁心,根本就是在威脅全體台灣人民,我這人是不能接受別人命令與控制更何況是威脅,這個爛東西要倒就倒吧,台電高層決策者不知在亂搞什麼,孫運璿先生如果從墳墓裡走出來應該會把這些繼位者罵到臭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