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很偉大

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公益平台之旅---心得

        延續上周嚴長壽先生的故事,今天聽老師與師母的台東之旅,看了好多平常看不到的風景照片。「給予」在課堂上我有提到,但當時我有在想,是不是少說了什麼,回去後想想沒說完的話應該是「在給予的過程中,那無法言喻的滿足感」。就像老師在課堂說的,人都需要工作,從中獲得滿足感,但是那種滿足感跟幫助別人的滿足感似乎又不太一樣,工作給我的感覺是一種自我實現的「快感」,就像課堂上迪士尼動畫師的例子,欲罷不能的一直玩,根本沒有什麼休假的需求;無條件的給予讓我感受最深的是「愛」,我知道用這個字表達看起來很含糊不清,但我覺得是最好的表達,就像神愛世人般的那種感覺,不會只看到很表面的事物而做無意義的批判,看穿事物的本質,看見這一切美好的一面,傳遞真誠的溫暖,我想「給予」從中獲得的就是這種踏實感吧。
        原住民的藝術品是這堂分享最讓我驚豔的,我想到寒假營的心得中提到有關聽障者的藝術品可被世人發掘的論點,但這次森林博物館的故事讓我有了另一種感觸,藝術品=$$$$$?嚴長壽先生邀請香港的貴賓來到森林博物館,原本準備好的桌子最後都被搬走,然後嚴先生明瞭後也寬心接受。有一個故事我們常聽到,好的藝術品都在偉大的藝術家過世許久後才被發掘,再來就是藝術品的價值被炒到天價,但這真的是藝術家當時的期望嗎?欣賞藝術品應該是享受在觀看的過程中感受到藝術家所注入的「靈魂」,投注在藝術品上的專注與執著。看著照片中民宿老闆自己手工的藝術品,師母說那媲美大藝術家的作品,我覺得一點也不誇張,欣賞美的事物應該要看到它的本質與它背後所要傳遞的,這才是享受藝術的生活。

1 則留言:

  1. 嚴長壽先生邀請香港的貴賓來到台東阿力曼的森林博物館,原本從五星級飯店調來好的桌子最後都被阿力曼搬走,嚴先生明瞭後也寬心接受,拉扯之間,對布農族堅持的尊敬勝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