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很偉大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跟一般人不太一樣的田野調查心得

        拖欠已久的田野調查心得,拖到連自己都有點心虛了。這三天的經歷真的滿好玩的,跟我一開始想像真的差超多的。老實說在參加之前我還真的不是很懂"精障"人士是什麼意思,等到淑芳開始介紹與講解之後才真正開始關注社會上的這一群人,也許是因為自己的成長背景裡沒有遇到這一類的人,甚至該說,在參加這活動之前,我恐怕只是知道精神障礙這個"名詞",但並不了解精神障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還記得在第一天的活動裡我問淑芳,能否運用催眠或是NLP的東西來療癒精障人士,會提起這個是因為大一大二時對NLP的涉略,NLP可以在簡單的言談中改變一個人的起始思維,催眠也算是這種技術。在我提問淑芳後,我自己也有反思,這技術用在精障人士上行得通嗎?在那時我覺得行不太通,對於輕度的躁鬱症之類的恐怕可以,但對於重度的患者,NLP執行師或是催眠師在跟他們連溝通上都有困難了,哪來談得上治療。
        自己私下看書也看了很多各類的書,看過先前很流行的秘密,對基督教而言是禁書的"與神對話"三部曲,還有其他零零總總關於「人類的意識與想法決定他們生活周遭發生的一切」的書。秘密裡所說的吸引力法則只能用在自己身上,我個人的經驗是滿有效的,從小時候只要感冒就會生病將近一個月,到後來感受到身體被病毒攻擊時,只要一天就好了;甚至把自己的體質從手腳容易冰冷變成天冷時可自動發熱的體質....我相信吸引力法則對於用在改變自己的身體是很有效果的。但是,需要幫助的人呢?一般的正常人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思想,所以心態對了之後,再刻意控制自己的思維,吸引力法則的效果真的是非常強大;但是精障人士就比較沒辦法了,他們連正常思考都沒辦法了,還談什麼控制思維....。這樣的想法在三天的行程裡,只要沒跟人交談時就會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活動結束後開始一連串忙碌的開學生活,這樣的想法也未曾離開過我的大腦。2/27晚上,吃飽後閒來無聊跑去東湖的誠品書店,看到零極限這本書....翻開幾頁後書中的內容立刻吸住了我的目光,「一個治療師,只是看看病患的簡介,在『沒有接觸』病人的情況下,病患慢慢痊癒了.....」,稍微看了一下書中介紹的方法後,除了神奇以及不可思議外,我想不出其他形容詞,驗證了吸引力法則可行(對於無法自理的精障人士,該如何幫助,渴望答案....,然後就遇到了這本書)之外,又再一次體會到,這世界真是奇妙,書中所提到的主要概念是清理好自己的內在,你就能幫助外在你覺得需要幫助的人,當下我覺得我的大腦簡直跟被核彈轟炸沒兩樣,在我看來這簡直比吸引力法則還扯,如果沒拿自己的身體來實驗吸引力法則,我覺得我恐怕永遠都會覺得秘密這本書是在唬爛,等到實驗後我不得不承認,吸引力法則是真的,如今眼前零極限這本書所提出這更驚人的想法....先看完書,然後實驗看看就知道了,沒實驗前,我不給予任何評價,反正失敗了頂多只是跟原來一樣,我沒有半點損失。
        這篇文章停筆了幾天,我看著零極限這本書的內容,現在是3/3的凌晨2:15,明天早上九點我有早課,理論上我該睡覺才對,但我現在實在很想打這篇文章,看著零極限這本書的內容,我覺得我的大腦被一顆又一顆的核彈轟炸,裡頭有很多我先前沒看過的觀念與想法,我像是著了魔般的一直讀著書中的字句.....。很多時後覺得自己的想法跟其他人差異非常大,如果是其他人寫田野調查的心得恐怕會寫了解到精障人士有多麼需要幫助,或是從這三天中對於專題或研究的題目有很多新的啟發,但我在這三天中我想的卻是"如果我們能醫好他們,那問題不就都解決了"。在活動的第三天中午吃飯時,我看了一本書,書的內容描述書的作者從一位精障人士到康復後至力於為精障人士謀求權力的點點滴滴。這位作者在孩童的時候發病,他一直聽到有聲音要他去死,但他卻一直都沒死成......,我對於他康復的過程很感興趣,他說他一直有在服醫院開的藥,但從他的描述看來,那些藥很顯然沒半點效(儘管他的主治醫生認為他的康復是因為新藥的療效),他的康復過程大致如下「前一刻我還聽著那些要我去死的聲音,突然下一秒鐘,我的世界一片安靜,耳朵裡傳來的是空調的聲音,沒有其他聲音.....」,換句話說,對於他所遭遇的症狀,現在的醫學並沒辦法給予他最根本的治療,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卻自以為自己充滿邏輯性.....。
        「清理好自己的內在,你就能幫助外在你覺得需要幫助的人」,不知為何,寫到這裡,我也想實驗看看能不能「就只是清理好我自己的內在」,來幫助這三天參與活動時所遇到的學員,沒實驗,誰曉得零極限說的是真是假,當然也可能像我剛開始學吸引力法則時心態不對,久久不得要領,反正做了才知道,實驗是驗證真理最快的捷徑,無法用現有的科學來解釋並不代表它是錯的,只能說用科學還沒辦法確切的描述在這背後運作的原理.....寫到這裡讓我想起自己選擇加入老師專題實驗室的原因,當初跟我們帥氣的杰倫(盧志展學長)聊天時,感受到這實驗室跟其他實驗室研究的方向有著很大的不同,我們的實驗室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為出發點做研究的,這非常的吸引我,那時跟學長聊天時,有種莫名的感覺,感覺待在這裡可以重拾起自己善良的本性.....。
後記:
        這篇心得寫到後面我真的覺得自己有點不知所云的感覺,其實還有很多心得很多想法,但感覺還是無法用文字完整的表達,也許是因為如果要完整表達可能會扯到很多書籍裡頭的概念,而且有些東西如果沒親身經歷,我想其它閱讀這篇文章的人恐怕會認為我在唬爛,為了避免老師以為我在胡說八道,所以在此就先不提了。謝謝老師耐心看完這篇不知所云的心得。
      

2 則留言:

  1. 思考如果是發散的
    那麼寫作就是收斂,沉澱和淬練
    很高興你懂得藉由閱讀與體驗
    給自己探索和成長的機會
    也許一陣子後
    再回來完成你的田野心靈之旅

    回覆刪除
  2. 我正好瞄過你說的書,所以我懂你所說的"神奇"
    平時我不太主動"宣揚"~不管什麼事,
    但與自己重要的事,我知道一定會再三發生
    因此它的出現,就會每次都要自己抉擇:是否該採取行動了?
    這也跟"自我預言",還有"完形"的理論有關
    只是秘密的作者,似乎在倡導另一個"往前伸"的概念~
    萬事萬物均是良善的,還有們可以促進良善,心想則事成...

    我很喜歡你寫的:
    實驗是驗證真理最快的捷徑,
    無法用現有的科學來解釋並不代表它是錯的,
    只能說用科學還沒辦法確切的描述在這背後運作的原理...
    這具話就像:沒有困難的個案,只有尚未到位的服務跟資源
    如果我們懷著這樣的想法
    就不會有哪個個案"存心"被放棄,
    我們有才能常懷信心,繼續走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