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很偉大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Kinect初步研究

Kinect的配備:
Kinect一次可擷取三種東西,分別是彩色影像、3D深度影像、以及聲音訊號。Kinect機身上有3顆鏡頭,中間的是RGB彩色攝影機,左右兩邊分別為紅外線發射器和紅外線CMOS攝影機所構成的3D深度感應器,Kinect主要就是靠3D深度感應器偵測動作。













圖片來源:PrimeSense



Kinect的偵測技術是來自於PrimeSense的Light Coding技術。
該系統最多可同時偵測到6個人,包含同時辨識2個人的動作;每個人共可記錄20組細節,包含軀幹、四肢以及手指等都是追蹤的範圍,達成全身體感操作。Kinect偵測的最佳距離為1.2公尺到3.5公尺間,水平視野則是57度。

骨架追蹤系統使Kinect能辨識影像,轉換為動作指令,該系統最多可同時偵測到6個人,包含同時辨識2個人的動作;每個人共可記錄20組細節,Kinect偵測的最佳距離為1.2公尺到3.5公尺間,水平視野則是57度,如果使用者超出影像範圍,底座馬達可驅動Kinect左右旋轉27度。
圖片來源:PrimeSense

Kinect 的軟體開發—OpenNI:

OpenNI 的基本架構




最上層為應用程式,最下層為硬體,目前 OpenNI 支援的硬體,包含了:3D Sensor、RGB Camera、IR Camera、Audio Device 這四類。中間這層負責和硬體的溝通也在自身內部預留了加上中介軟體(middleware)的空間,可以用來做手勢辨識、或是追蹤之類的處理。目前的middleware定義了全身分析(Full body analysis)、手部分析(Hand point analysis)、手勢偵測(Gesture detection)、場景分析(Scene Analyzer
OpenNI是「Open Natural Interaction」的縮寫,即「開放式自然操作」,Natural Interaction即是用直覺操控,包含了「語音」、「手勢」、「身體動作」等等。OpenNI主要是用C/C++所寫成的

--------------------------------
寫後感想:

        在還沒有想到專題題目之前,我跟國寶都只有想精障人士是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幫助,想了老半天焦頭爛耳,也沒生出些什麼屁出來,然後聽了阿達說的"我們雖然要做Kinect,但我們連它到底是幹嘛的都不懂",於是開始了Kinect的初步研究,其實我找到滿多資料的,關於Kinect的影像處理原理,接收到的畫面如何校正,OpenNI的介紹以及如何用C++來寫OpenNI....,不過到了這時後就開始感受到自己能力是多麼不足了。看影像處理與校正時想著,這些數學怎麼以前幾乎都沒看過;看著用C++寫OpenNI時就會想,大一時為什麼沒認真學C,寫的人說這是基本的,但我什麼都看不懂....;這是我第一次弄專題的部落格文章,但老實說,我真的覺得這篇初步研究寫得爛透了,而且寫的時候也常在反問自己"這內容有必要放到文章裡嗎",舉OpenNI為例好了,網路上不但介紹它的規格,還介紹了它的功能,像是鏡像、姿勢偵測、骨架....,可是這時我就在想,這些適合放到研究資料嗎,我們應該是藉由語言來使用它的軟體與硬體設備,但是不把他們完全介紹好像也說不過去,對於究竟要寫什麼東西進來,感覺真的很茫然。
        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老實說喜憂參半。高興在於這東西其他正規電子系學生根本不會碰,感覺簡直不像是大學生研究的東西,感覺自己好像是碩士班的研究生,什麼東西都要自己來,感覺真的很刺激;憂的是,深刻感覺到自己什麼都不會,在找資料與看資料的過程中,我真的很懷疑自己能否做出東西來,一項全新的技術,我覺得光是研究這東西究竟要怎麼運作順暢,恐怕就夠我們花一學期的時間研究了。對於研究資料究竟該放些什麼好,希望老師與學長給我一些意見跟方向。對於專題題目,我覺得我應該先學會C++要怎麼弄到OpenNI,以及C++的邏輯究竟為何,這樣的短期目標,應該比較容易達到吧。


1 則留言:

  1. 從你的文字看到你的用心,就憑這點就知道你專題會做得很好。剛開始探索新事物,暑假時切入正題,秋天開學後整理成果,原本專題就是這樣,不必急於一時,這是馬拉松,不是跑百米。只要有信心,就會做出來,阿達他們獲得大專創新競賽全國第一,中原從來沒有人得過這個獎,可是我對他們有信心,最棒的是比賽前,我問阿達有沒有信心,他很堅定的說有,我就知道全國第一大概十拿九穩了,我不是很在意是否得獎,而是他已經對自己有信心了,讓學生有信心,這才是老師的目的。可是時間往前推半年,你問阿達有沒有信心。他大概會說沒有,因為我們學生已經習慣把自己定位在'我大概做不了大事",跟社會大眾的眼光一樣把中原定位一個中等的大學,但是中原有些人已經突破社會給的框架,走出來邁向頂尖,別人努力可以做到,我相信你也可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