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很偉大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杰榆傳授他的多年專案溝通成功心法




1. 溝通基礎:因為虛擬團隊是以符合專案的專業能力與經驗結合在一起,所以溝通的基礎是站在大家貢獻與該專案有關的經驗值與專業思考,溝通目標是以「怎麼做能夠讓專案達到大家認為最好的效果」為前提,專案負責人要隨時把這個溝通目標放在會議的核心,讓大家盡量供獻出腦汁的精華。

2. 未能出席的人可以對議程先表達看法,這樣在分工的時候也比較可以將未能出席者
的意見一併考慮進去,不要放棄發言權。

3. 後續追蹤:會議最重要就是決議後執行,因此現場務必確認誰做記錄,並且在幾
天之內要讓大家都確認過,最終版本發到大家手上,如果真有討論不完的項目要留到下一次討論,務必要當下訂出下一次會議時間。甚至可以討論專案執行過程中,什麼狀況下要發起專案會議,什麼樣的事情用電話溝通,也就是把「溝通方式的應用」作為一個討論,不要覺得「討論溝通方式」是小事,我就曾經遇過有一個專案成員在處理一件事情之後才告訴我,但是他的處理並不得體(在我的標準來看),所以當時我為了要處理善後花了一點時間,我印象很深刻當我問他:「你為什麼不先告訴我,我們可以一起討論解決方法。」他回答我說「這種小事還要問過你嗎?我就自己解決就好了。」他的背景是一個就業服務站的站長,平常做決定習慣了,所以一直覺得很多事情他自己可以直接處理,我告訴他在專案管理的角度為什麼我認為這件事情需要討論,以及目前因為他的處理缺失我需要花更多時間彌補,他才覺得他沒想到那麼多。我認為這類狀況發生雙方並無對錯問題,但是有溝通不足與認知差異問題,對我來說重要的事對他卻認為是小事,我認為需要討論他卻覺得自己可以做決定,都是因為雙方帶著不同處事經驗與有時分工角色沒有釐清。這是一個學習,因為所有專案不可能在一開始就預測所有會發生的事,然後定出鉅細靡遺的規則(也沒必要),而是有一些大原則前提說清楚,事情發生的時候處理會比較順手,而當經驗越來越豐富,大概就可以猜到
專案過程可能發生的狀況有哪些,也就會越來越順利了。我的願景是未來身權會的每一位專業人員,都可以是厲害的專案負責人,也都是厲害專案執行人員,因為以後如果多個案子同時運作,不可能專案負責人都是同一個人,每一個人身上可能都會扮演專案負責人與專案執行者的角色,在角色分工清楚的狀況下互相提醒與支援,那會是戰鬥力很強的團隊。

另外關於場地,如果在桃園,我的建議是可以選火車站前的遠東百貨樓上美食街,他有一個戶外空間(如果當天沒有颱風大雨太嚴重的話),有很大的桌子,大家可以在外面討論完後,進入美食街吃飯。如果在板橋或是台北就要請大家提供可以安靜說話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